韓國總統樸槿惠14日提議東關鍵字北亞地區出版共同的歷史教科書,稱這種做法有利於促進和平與合作。
  發馬爾地夫展經濟應先解決歷史問題
  樸槿惠當天出席韓國國立外交院創立50周年活動,以歐洲國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做法為有巢氏房屋例,闡述關於共同歷史教科書的設想。
  “如同德國與法國、德國與波蘭那樣,我們可以出版一本東北亞地區的共同歷史系統傢俱教科書,建立起對話與合作的慣例。”她說,這樣有利於讓這一地區迎來“敲碎歷史問題隔閡的那一天”。
  樸槿惠說,東北亞正成為領導全球經濟增長最具活力的地區,並且有潛力在不久的將來成為全球最大經濟區域。不過,實現這些美好前景的前ARMANI提是首先解決好歷史問題,“我們必須讓東北亞成為互信與合作的地方”。
  日本不反省 樸槿惠拒會安倍
  韓國聯合通訊社報道,韓國、日本和中國相互視為重要經濟伙伴,但這些國家間進一步的經濟合作卻因日本對歷史問題的態度而受到制約。樸槿惠上臺8個多月來,始終沒有與日本首相安倍舉行正式會晤。
  樸槿惠本月在一段專訪中說,如果日本政府仍然認為“沒有必要”就“慰安婦”等歷史問題作深刻反省,韓日首腦會晤就沒有舉行的意義。
  鏈接
  德法編寫教科書象徵政治和解
  樸槿惠提到,“如同德國與法國、德國與波蘭那樣,我們可以出版一本東北亞地區的共同歷史教科書”。
  事實上,德國的教科書修訂也經歷了一個過程。二戰結束後十多年間,西德的歷史教科書中並沒有關於納粹暴行的描述。到上世紀50年代,德國和法國成立教科書委員會,通過對歷史問題的學術探討,為德法關係的發展消除誤解、重建信任。2006年,第一本德國和法國共同編寫的歷史教科書面世,這也是德國唯一一本得到所有16個聯邦州批准使用的中學歷史教材,猶太人大屠殺事件被列為歷史課的必修內容。分析認為,德法歷史教科書具有極大的政治象徵意義,是德法政治和解的標誌。
  德國和波蘭則有著長期複雜的歷史糾葛。1972年,成立了德國波蘭教科書委員會,儘管當時的西德和波蘭分屬不同陣營,委員會依然成功促成簽訂《有關聯邦德國和波蘭歷史和地理教科書的建議》。到上世紀80年代以後,雙方在歷史教科書上的分歧基本得到瞭解決。預計德波合作編撰的歷史教科書將在2015年問世。  (原標題:樸槿惠提議 中日韓出版共同歷史教科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pxhxwthb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