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校長堅持身心健康的教育理念學生辦社團選“達人”創意頻出“挑戰21天”開始校園行後, 長沙一中大力推進體育健康教育改革文/三湘華聲全媒體記者匡萍劉濤劉玉鋒實習生李瑜圖/ 實習記者 唐俊
  長沙一中校長趙雅茜。
  青春飛揚,長沙市一中的校園體育生活豐富多彩。
  你能倒立行走?你墊排球很厲害?可以報名參加“體育達人”挑戰賽;課間的冬季長跑,校長、老師都上操場“陪跑陪練”,你想偷懶可沒門;體育與健康學科綜合評價沒及格?拿不到畢業證;想參加自主招生保送?這門課得拿優秀才行……
  12月1日,本報發起的“挑戰21天第三季”順利結束。長沙一中孩子們的挑戰不僅沒有停下來,還要挑戰更高難度。“強化體育課和課外鍛煉”,十八屆三中全會就教育改革提出的這一條,長沙一中將通過一系列改革措施落到實處。助推校園重視體育鍛煉,這也正是本報“挑戰21天”走進校園的主旨。
  長沙一中將進行怎樣的體育教育改革?為了督促孩子們堅持體育鍛煉,一中有什麼樣的絕招?近日,本報記者走訪了這座百年名校。
  ■文/三湘華聲全媒體
  記者匡萍劉濤劉玉鋒
  實習生李瑜
  圖/ 實習記者 唐俊
  專訪
  “高中3年決定今後30年, 孩子的身心健康是第一位的”
  訪長沙一中校長趙雅茜
  長沙一中校長趙雅茜是這次一中體育健康教育改革的推手。 “我一直堅持,孩子的身心健康是第一位的。”12月2日,作為挑戰學校的校長代表,趙雅茜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暢談他的體育教育理念。
  理念
  這是固本培元、符合民心的大事
  “你們的活動很好,是真正意義上通過新聞媒體的渠道來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的精神。”在校長辦公室里,趙雅茜一見面就極大地肯定了本報“挑戰21天”活動。“十八屆三中全會就教育領域的綜合改革,我覺得變化最大的是提出了‘強化體育課和課外鍛煉’。這是非常具有時代意義的,對國家和民族未來起著綱領性的作用。非戰爭時期,最能凝聚團結一個民族的就是體育。特別是現代社會生活節奏加快、壓力過大,體育還有一種釋放的功能,能起到身心解放的作用。”
  雖然身處強調升學率的大環境,但趙校長多年來堅持一個觀點:高中3年決定今後30年,因為孩子們正處在15歲到18歲的黃金成長期。強化體育課和課外鍛煉,為孩子們打好身心基礎,這正是固本培元、符合民心的大事。他稱贊“挑戰21天”活動能幫助孩子們養成堅持鍛煉的良好生活方式,凡為人父母、凡是對體育有認識的人都會覺得非常有意義。作為校長,他也非常重視從師資上保障學校體育教育的順利進行。他介紹,如果按照國家標準配置,一中有9-10名體育老師就夠了,但現在總共有17名。
  孩子最重要的是身心健康
  強化體育課和課外鍛煉,會不會占用學生太多時間?甚至影響文化學習?這是許多家長的擔心。趙雅茜說,其實體育活動的開展可以促進大腦尤其是記憶力的發揮,有利於學習,只要處理好時間關係。長沙一中的校園中午不凈校,籃球場、足球場、體育館都向學生們開放,但上課前15分鐘靜場。這樣既保證學生的運動時間,又幫助他們平靜地走進教室。
  在他看來, 孩子最重要的是身心健康,其次是人格和人品,再次是生活和交往的習慣,然後才是看學習成績。2012年,高三學生李穎哲得到趙雅茜的青睞,獲得校長實名推薦北大的資格。這個孩子吸引他的,不僅是成績優異,更是那份對體育的熱愛。“他每天進校園都要在操場跑三圈再進教室,晚自習散了再跑三圈才回家。他還非常熱愛足球,世界各個強隊的教練、前鋒、中鋒他都瞭如指掌。”
  趙雅茜還重視體育對於促進學生心理健康的作用。“美國教育心理學家說,剋服學生心理障礙的最好體育活動之一是跳山羊。所以一中還開設了這樣的特色體育項目。”
  傳統
  抗戰時期,一中學生在木頭搭成的單雙杠上鍛煉
  重視體育鍛煉,也是百年一中堅持的教育傳統。去年,長沙一中一百年校慶,許多老校友聚集到一起回憶往事,津津樂道的就是校園濃厚的體育鍛煉氛圍。90多歲的中國工程院院士譚靖夷告訴趙校長,他在一中的三年是一生中最關鍵、最快樂的三年。他學會了學習和做人的方法,也養成了重視體育鍛煉的良好習慣。當年他從鄉下來一中讀書愛上了乒乓球,乒乓球成為他的終生愛好。上世紀90年代,70多歲的譚老參與三峽大壩的建設,150-180米高的大壩,他每天都要來回爬四趟,年輕人都趕不上他。這都得益於高中時代養成堅持鍛煉的好習慣,他才有這樣的精力為國家服務。
  一中百年校史上,有一位校長給趙雅茜留下深刻印象——抗日戰爭時期的吳晦華校長。當年長沙城被“文夕大火”所毀,長沙一中被迫內遷到漣源等地辦學。但吳校長仍然堅持讓學生進行體育鍛煉。沒有器械怎麼辦?幾根木頭一搭,就成了單杠和雙杠,孩子們就在木頭上翻上躍下,在當地傳為佳話。70多歲的老校友和趙雅茜回憶當年,最難忘的就是那些木頭單雙杠,那股無論怎樣艱苦都要堅持鍛煉的勁頭。
  目標
  體質達標,終生愛好一個體育項目
  趙雅茜也畢業於長沙一中。個子矮小的他喜歡打乒乓球,酷愛戶外活動,這也成為他的終生愛好。受益於一中重視體育的傳統,趙雅茜擔負起校長的重任後,不僅自覺延續這個優良傳統,更在新的時代背景下大力推進體育教育的改革。他坦言,大環境還難以改變,但可以從長沙一中這個小環境一點一滴做起。
  今年10月起, 趙雅茜組織班子制定長沙一中《體育與健康學科綜合評價方案》。方案從課程學習、體育鍛煉、健康測試等各方面為學生建立健康成長檔案,系統地為學生評分。綜合成績及格的才能畢業,達到優秀以上的才能獲得保送、校長實名推薦、參加自主招生考試等資格。
  趙校長說,方案的實施要實現三個目的:第一,學生畢業時要達到《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併在這個基礎上有所提升;第二,幫助學生養成終生喜愛一個體育項目的習慣;第三,使長沙一中的學生實現兩高一低:個子高、肺活量高、近視率低。
  措施
  體育課程可選修,陽光體育活動關註個體差異
  據趙校長介紹,12月中旬,醞釀了近兩個月的長沙一中《體育與健康學科綜合評價方案》將正式施行。
  對於考核內容之一的體育與健康課程,將採用選修與必修相結合的模式,讓學生有機會自由選擇,以培養學生對體育課的興趣,發展學生個性。其中,選修課打破原“行政班”教學,採用“年級分大班”的方法重新編班上課。
  “校園陽光體育活動”則包括大課間活動、課外體育鍛煉、校園體育文化節、體育社團活動、校園體育達人挑戰賽等諸多方面。活動既有“規定動作”,也有充分發揮學生自主性的“自選動作”。比如大課間活動里有一項是冬季長跑,所有老師、學生,包括校長都必須進入體育場地。“體育達人”挑戰賽則可以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因為在趙雅茜看來,“運動不是非得跑步、跳高、擲鉛球這類才算。”
  趙校長笑稱,現在他走在校園裡,經常會被學生們“攔住”:趙校長,我有一個挑戰項目你批不批准?然後他會“收穫”孩子們的種種“怪招”:倒立行走、拍手、一分鐘墊球……“我說都可以,只要你想得到。現在我們正在學生中間做調查,基本確定了89個達人項目。我們準備每個月搞一次達人評選,每天中午安排幾場,學生都可以去觀摩。”
  說起與孩子們的這些問答,趙雅茜臉上也露出了孩子般的笑容。這位將學生身心健康放在首位的校長最開心的事,就是看到他的理念在孩子們心中播下未來幸福的種子吧。
  社團
  QQ約戰,社團節表演秀、拍視頻上優酷……
  創建體育社團培養學生鍛煉習慣,長沙一中有“傲招”
  QQ約戰羽毛球,社團節體育表演秀、拍鍛煉視頻上優酷……長沙一中的學生體育社團,充分發揮學生的自主創造,是培養學生鍛煉習慣的“傲招”。更重要的是,小社團起到大作用,不僅磨練了學生的團隊精神,更培養了學生的社會責任感。
  組建QQ群約戰,參加社團節進行表演秀
  “第一次加入羽毛球社活動,我就跟社團技術部部長打了一場羽毛球。200多個球我只打了不到20個,我在場地來回跑動,對面那位紋絲不動。”
  說到這次“受虐”經歷,長沙一中羽毛球社社員譚卓銘還有些“忿忿不平”。為了提高水平,他“加餐”練習,遇到技術難題還在網上搜索視頻。現在他跟技術部長打球,偶爾還能贏幾盤。他也真正愛上了這項運動,鍛煉理念悄然改變。“以前打羽毛球是好玩,現在更多的是為了鍛煉身體,學習壓力大時緩解情緒。只要隔了兩天不打球就不習慣。”
  在羽毛球社社長漆楚穎看來,像譚卓銘這樣的社員很多,對羽毛球有狂熱的激情。小小的漆楚穎現在“掌管”著80多名社員,負責安排羽毛球鍛煉時間和場地,成立了技術部、活動組織部等。今年9月,高一新生開學兩周後,漆楚穎組織了一次招新,“為讓更多學生參與,我們社團招新是零門檻,只要大家感興趣就可以加入。”
  招新完畢,社團會定期組織社員鍛煉。為了讓大家堅持鍛煉,學校和社團都採取了辦法。社團組建了QQ群,讓社員互相交流和督促,也可以在群里約戰。學校則有效利用學生的表現欲望,在每年11月中旬,舉辦為期兩周的社團節,要求各社團推出自己的特色項目進行展演,技術優秀的學生可以在全校學生面前表演。“一到這個時候,我們的社員就像打了興奮劑,球不離身,這種運動氛圍感覺很好。”
  發展新興體育社,時尚運動調動大家鍛煉
  除了發展羽毛球、足球等社團,長沙一中還鼓勵學生創立各種新興體育社團,比如今年創立的T.M.F街球社。社長周澤眾坦言,“在中學籃球是很受歡迎的運動,但學校只有女籃社。為了讓男生也有鍛煉機會和交流平臺,傳播街頭籃球崇尚自由的精神,我想到了創辦這樣一個社團。”
  跟傳統的體育社團不同,T.M.F街球社首屆招新獨具創意,充分利用網絡平臺宣傳。周澤眾頗為得意地說,“我們除了運用圖片和文字宣傳,還拍攝了視頻上傳到優酷上。現在優酷的視頻在雅禮、周南中學等學校都有流傳。”
  如今,社團每隔兩周會組織社員進行花式籃球和實戰培訓。“花式籃球這種時尚運動,更容易調動大家鍛煉的積極性。很多同學帶著新鮮感參加社團,慢慢發現自己與同齡人身體素質的差距,就一心想著怎麼練好籃球,堅持鍛煉。”
  周澤眾透露,街球社不僅僅是大家一起鍛煉身體這樣簡單,他有更大的“野心”。等社團成熟後,他想組織社員去看望留守兒童或去孤兒院進行花式籃球表演,並將社團的部分經費捐出。“不久前,我們通過賣社團定製的球袋獲得了一些經費。”周澤眾笑著說。
  小社團起到大作用,磨練團隊精神,培養責任感
  事實上,長沙一中的體育社團歷史悠久。1924年的《一中校志》就記載了學生體育會的成立。“2003年,學校提出了課改具體方案,方案中將學生社團分為幾大類,體育是其中一大類。”長沙市一中體育教研組組長李陽說,“現在學校有十幾個體育社團,有2000多名學生參加了體育社團。”
  李陽說,“我們希望通過發展各種體育社團,將堅持鍛煉的理念深入傳播到學生心底。這時候,指導教師真正‘退位’為副手,主導權掌握在學生手中,充分展示90後學生的個性。學校則設立社團章程和要求,並通過每年11月中旬的社團節進行星級打分制,起到監督作用。”
  “不僅僅是體育社團,組建各種社團已成為學校的辦學特色。2011年一中有20多個社團,現在已發展到40多個。”長沙一中團委書記諶倪告訴記者。現在獨生子女往往以自我為中心,特別是90後學生更有強烈的個性,社團活動恰恰能磨練出他們迫切需要的團隊精神。同時,學校會定期給各社團的社長進行培訓,培養他們的社會責任感,這也是學校辦社團的一大特色。比如自行車社團之前僅僅以興趣愛好為主,但慢慢地開始有意識地開展湘江行等環保公益活動。
  諶倪說,很多在學校社團活躍的學生,到大學後都會有更出色的表現。“正如我們校長趙雅茜所言,中國未來的希望,很多將在現在中學社團的活躍分子中產生。”  (原標題:“挑戰21天”開始校園行後, 長沙一中大力推進體育健康教育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pxhxwthb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