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出現重度污染,兩次人工增雨驅霾,但效果有限
  ■天府早報記者曾卓琳攝影黃瑤
  昨日聖誕節,天空下起綿綿細雨,是聖誕老人的禮物?而實際上記者瞭解到,昨日,成都市中心城區出現重度污染。成都市立即啟動了中心城區大氣環境污染處置工作四級預案應對污染。成都市人影辦實施了兩次人工增雨(雪)作業。
  氣象專家說,直到周末,陰有小雨的天氣狀況是蓉城的主旋律。
  昨日兩次 增雨洗塵
  雖然重度污染,但昨日空氣看上去並不是“黃黃的、臟髒的”感覺。為改善城市空氣質量,成都市人影辦於昨日9:00~9:30、15:00~15:30分兩批次分別在大邑西嶺雪山和崇州雞冠山進行地面碘化銀人工增雨(雪)作業。“選擇在西嶺雪山和雞冠山人工增雨,一是因為這兩處作業點有更充足的水汽;二是因為這兩處地方不受空管限制,作業時間更自由。”成都市人影辦工作人員介紹。
  受下雨影響,上午10點半,天還沒大亮,途經武侯區的出租車司機笑稱:“黑白顛倒了,車輛都開著照明燈出行,感覺還在上夜班。”
  效果有限 灰霾繼續
  都說下雨洗塵,但小雨淅淅瀝瀝下了一天,昨日成都的空氣質量仍然為重度污染,這是為什麼?四川省專業氣象臺氣象專家分析稱,下雨肯定對灰霾有所緩解,但空氣質量未得到明顯改善,一是前期污染物累計影響;二是雖有雨,但雨量小,風力小,氣象擴散條件並不好。目前也並沒有明顯的強冷空氣,能帶走城市灰霾,小敲小鬧的雨和弱冷空氣起不到決定性作用。
  氣象專家稱,未來3天,成都仍以陰有小雨天氣為主,如果天氣稍微好轉,出點太陽的話,灰霾則更加嚴重。
  今日天氣
  陰4℃—7℃
  明日天氣
  多雲轉小雨2℃—8℃
  (原標題:昨日聖誕節 霧霾卻添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pxhxwthb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