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0日,澳大利亞皇家空軍的亞當·羅伯茨(左)和約翰·芒塞向南印度洋海面投擲用於搜索的自我定位數據浮標供圖/新華社“雪龍”號昨日啟程赴發現疑似失聯客機碎片的海域執行搜尋任務供圖/新華社
  昨日,失聯的MH370客機搜尋進入第14天。目前,中國海上搜救中心正積極與澳大利亞搜救機構溝通,將根據最新情況進一步優化我方搜尋方案。昨天美國、澳大利亞等國多架飛機前往相關海域進行搜索,暫時未發現可疑情況。
  本報訊(記者 桂田田)澳大利亞海事安全局21日發表的最新聲明說,對失聯客機疑似物體的搜尋工作當天仍在進行中,尚未發現衛星圖片顯示物體。此外,昨日,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表示,目前,還不確定物體是否與失聯客機有關,它可能是輪船扔在海裡的集裝箱。阿博特說:“會盡最大努力解開飛機失聯之謎。”
  昨日,共有5架飛機從皮爾斯空軍基地起飛,前往相關海域進行搜索,澳方派出3架空軍P-3型“獵戶座”海上巡邏機和一架民用龐巴迪“環球快車”飛機,美國海軍派出一架P-8“海神”海上巡邏機。這5架飛機在澳西海岸城市珀斯西南方大約2500公里、總面積大約2.3萬平方公里的海域上展開搜尋。
  20日12時至21日12時,中國海上搜救中心協調 “天陽海”、“蛇口海”、“海青”、“宇華海”、“寶盛”、“中海英華”、“長航吉祥”、“SINOCHART BEIJING”8艘過往商船在孟加拉灣、印度尼西亞及澳大利亞以西海域進行搜尋,搜尋面積14594平方公里,累計協調11艘過往商船搜尋27709平方公里。此外,中國海上搜救中心還通過農業部漁業局協調在印度洋中部作業的20艘漁船協助搜尋,均未發現可疑情況。
  挪威船東協會和赫格海運公司當地時間20日下午在奧斯陸舉行新聞發佈會。隸屬於赫格海運公司的挪威貨輪“聖彼得堡”號已在發現馬航失聯客機疑似物體的海域搜尋了12小時,尚無任何有價值的發現,貨輪將繼續搜尋工作。
  英國政府20日派遣皇家海軍一艘測量船赴相關海域參與馬航失聯客機搜索工作。這艘測量船名為“回聲”號,主要用途是進行大範圍測量工作,併為皇家海軍潛艇和兩棲作戰任務提供支持,目前正在印度洋執行任務。“回聲”號可能需要數日才能到達相關海域,其具體任務將取決於其抵達後的事態進展。
  在昨天的發佈會上,馬方代理交通部長希沙姆丁表示,儘管哈薩克斯坦未發現飛機蹤跡,北部走廊搜尋不會放棄,正等待該國確認,該國是否願意充當北線搜尋行動補給站。
  難點分析
  搜救究竟“難”在哪裡?
  影響因素一:洋流
  澳大利亞海事部門公佈的衛星圖像是由美國數字地球公司WorldView2衛星於3月16日捕捉到的。由於印度洋洋流湍急,從16日至今,疑似物體可能已經不在原來的區域。
  據新華社報道,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航空學院院長詹森·米德爾頓認為,它們可能每天移動40公里到100公里。另有專家表示,洋流複雜多向,現在無法確認洋流會把它們帶往哪個方向。澳大利亞20日派飛機前往疑似海域投浮標用以定位,但由於洋流速度很快,這些浮標很可能已經漂浮到極大範圍,無法有效發揮定位作用。
  影響因素二:天氣
  澳大利亞海事安全局20日在“推特”說,疑似海域上空的雲量和降雨降低了能見度。澳媒體21日報道說,目前搜索海域有閃電,能見度依然不理想,搜索工作進展仍然不太順利。澳大利亞海事安全局新聞官安德烈婭21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由於發現與馬航失聯客機相關物體的區域很大,而且天氣狀況不佳,找到它們可能仍需相當長的時間。
  影響因素三:搜尋設備自身受限
  據悉,“獵戶座”海上巡邏機等軍機的續航能力大約10小時,也就是說飛機抵達相關海域約4小時,返回約4小時,只有約2小時用於搜索。中國“雪龍”號科考船昨日奔赴疑似海域,預計需要4天才能抵達。
  發現疑似物體的海域在西澳州首府珀斯西南方向約2500公里處,面積2.3萬平方公里。搜尋飛機從珀斯附近的皮爾斯基地起飛,路途遙遠、搜尋範圍大、飛機續航能力有限等因素給搜尋工作造成難度。
  對於澳公佈衛星圖像為何等4天的質疑,數字地球公司表示,5顆高分辨率成像衛星每天可捕捉到地球上面積達300萬平方公里的範圍的圖像。由於疑似目標海域面積太大,搜集圖像時信息量很大、目標性也不強,圖像分析時間也相對較長。因此,4天的延遲是情有可原的。
  文/本報記者 桂田田 新華社
  中國搜救
  雪龍號和海軍多艘艦隻赴疑似客機碎片海域
  在澳大利亞弗里曼特爾碼頭進行緊急補給後,中國“雪龍”號科學考察船於當地時間昨日18時21分啟程,奔赴發現疑似馬航失聯客機碎片的海域執行搜尋任務。
  目前,“雪龍”號已成立搜尋工作指揮部,共留下87名隊員,由中國第30次南極科學考察隊領隊劉順林擔任總指揮。
  “雪龍”號馱詬ダ錇囟臚�8個多小時內,共補給118噸油料、280噸淡水和十幾噸蔬菜。此外,在中遠澳洲五星代理人員的大力協助下,還緊急購置了一批用於搜尋工作的望遠鏡和消毒藥水。
  據“雪龍”號船長王建忠介紹,發現疑似馬航失聯客機碎片的海域位於南大洋西風帶,最近處距離“雪龍”號約1430海裡,“雪龍”號前往約需4天時間。由於目前南大洋已經進入冬季,西風帶海域的惡劣天氣是搜救工作的最大障礙。
  昨日,交通運輸部副部長、中國海上搜救中心主任何建中主持召開馬航失聯客機應急反應領導小組第20次會議。會議對交通運輸部所屬我方現場船舶進一步明確任務,要求同一編隊兩艘船舶伴隨搜索前進,在完成南部搜尋區任務後,逐步向南印度洋方向搜尋。此外,我方海軍艦船正趕赴南印度洋疑似發現失聯客機殘片海域。目前,交通運輸部所屬“海巡01”、“海巡31”、“南海救101”、“南海救115”正按最新搜尋計劃向任務海區搜索前進。
  據瞭解,中國海上搜救中心已協調中遠、中海集團所屬商船改變航向前往澳大利亞公佈的疑似位置搜尋。目前,中海集團已指示距疑似海區1000餘海裡外的商船“中海韶華”輪改變原定航向,駛往疑似海區協助搜尋。
  此外,中國空軍執行馬航失聯客機搜救任務的3架飛機昨日中午抵達馬來西亞,即將展開海外搜救行動。中國空軍這次派出的3架飛機,包括2架伊爾-76和1架運-8。
  據中國空軍前方指揮組組長劉殿君介紹,這次轉場境外執行搜救任務,是根據國家海上搜救中心和馬來西亞有關方面統一安排,途經越南、馬來西亞2個國家。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昨日表示,空軍3架飛機飛抵馬來西亞某空軍基地後,將根據馬航失聯客機搜救任務的現實需要和搜救區域的新變化,不斷提高搜救行動的針對性。
  據最新消息,3架飛機將從馬來西亞轉赴澳大利亞,前往相關海域執行搜救任務。
  文/本報記者 桂田田 新華社 本版統籌/本報記者 桂田田
  相關新聞
  發現疑似殘骸衛星影像公司曾發動百萬網友排查衛星圖
  本報訊(記者楊青)昨天,DigitalGlobe(數字地球公司)宣佈,有關馬航MH370航班疑似殘骸的衛星影像,已經提供給澳大利亞海事安全局 (AMSA)。該衛星影像是由WorldView-2衛星於3月16日拍攝的,分辨率約為0.5米。DigitalGlobe正與客戶共同努力,繼續圍繞昨天發現疑似殘骸的水域,開展衛星影像的採集。
  DigitalGlobe表示,鑒於目前搜尋的範圍極大,仍需要足夠時間進行影像分析。目前該公司共有五顆衛星參與搜尋,每天採集的衛星影像範圍超過300萬平方公里,如果沒有明確的目標區域,這些海量影像很難進行即時分析。
  鑒於該公司衛星影像採集範圍要遠遠大於官方的搜索範圍,目前只能通過發動Tomnod眾包志願者,對官方指定的區域進行排查。全世界數以百萬計的網絡志願者共同努力,使該公司能夠有針對性地排除相當面積的海洋衛星影像。
  DigitalGlobe也將採集到的衛星影像交給了美國及其他國家的政府。根據最新情況,最近幾天內的搜索範圍已經擴展到印度洋南部及澳大利亞附近水域,同時,澳大利亞政府也開始利用衛星影像在這一面積極大的水域內展開搜索。目前衛星影像中顯示的疑似殘骸或物體的來源尚未得到證實,與此同時DigitalGlobe並不清楚任何後繼的搜索行動可以將其確認。  (原標題:多方搜索為何難尋疑似殘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pxhxwthb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