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陳琳)昨日,本報A11版報道了西安市政府關於艾滋病防治新規中,提出要在普通中學校園超市銷售安全套或設置安全套發售裝置,引起各方熱議。昨日,省衛計委回應稱,這是省政府經過多番調研、慎重研究決定的。
  老師建議分情況制定細則
   對於普通中學校內銷售安全套,家長反應不一,中學老師怎麼看?西安市第十中學的一名老師說:“目前國內對艾滋病防治和性文化的正面教育比較薄弱,在這種背景下,在校園內出售安全套可能會誘導中學生去嘗試,帶來負面影響。”
   高新逸翠園學校學生處主任孫愛娟老師認為,對於中學生來說,要分兩種情況,“一種是在校園內已接受專門的性文化教育和防艾教育,他們對隨意性行為會對自身會產生怎樣的傷害是有意識的,那麼在校園內銷售安全套就不太有必要,如果過早地放置,以青少年的好奇心理,反而容易冒險嘗試,起到負面作用。而另一種情況是,校園如果未開展學生性文化教育等相關課程,那麼適當通過銷售安全套的形式告訴他們,是可以起到預防和保護作用”。她建議有關部門在制定具體細則時,分情況採取措施。
  艾滋病90%是性傳播引起
   記者瞭解到,西安市的這一文件是依據今年2月省政府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指導意見》制定的,省政府的有關《意見》中就明確,我省教育部門要督促各類高等學校、中等職業學校、普通中學在校園超市銷售安全套。
   對此,省衛計委疾病預防控制處有關負責人昨日解釋說,省政府決定在校園內銷售安全套,是依據《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通知》精神,並針對我省艾滋病發病規律,經過多番調研、慎重研究決定的。
   2010年至2013年的4年間,我省艾滋病的發病數占近20年來全省艾滋病發病總數的80%以上。2013年1月至10月,我省新增艾滋病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1110例,90%以上是性傳播引起的,發病人群以青年、務工人群為主。
   “出台這一政策,並非鼓勵性行為的發生,而是要起到預防作用。”至於為什麼要在普通中學的校園設置安全套的銷售設施,這名負責人說,“是在校園內銷售,而不是發放安全套,就為讓年輕人在決定發生性行為前,可以就近買到安全套,降低兩性行為的危害程度。”
  防艾課每學年不少於1課時
   “在校園設置安全套只是綜合預防措施之一,防艾教育要和防範同時進行。”省衛計委疾病預防控制處有關負責人說,省政府的有關《意見》同時規定,教育部門要把預防艾滋病知識納入健康教育課程,並督促各類高等學校、中等職業學校、普通中學開設預防艾滋病健康教育課(每學年不得少於1課時),設置校園宣傳專欄宣傳艾滋病防治知識。
   據悉,省衛計委和省教育廳近期已針對落實省政府《關於進一步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指導意見》,召開專題會議,就如何加強校園艾滋病防治等衛生知識、督促校園超市銷售安全套等政策研究具體措施。  (原標題:省衛計委回應中學售安全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pxhxwthb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