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時報訊(記者王碩)“今年年底前,本市將完成1000個快速充電樁建設,五環內初步形成快速充電網。”昨天,usb市政協舉行提案督促辦理座談會,針對委員建議加快電動車充電樁建設的提案,市科委作出回應。此外,今年市區內將新增500輛電動出租車,計劃爭取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投放。
  市科委表示,2014年,本市計劃新增1300輛電動出租車,市交通委已完成800輛區域電動出租褐藻醣膠車在通州等7個區縣的指標分配,市交通委運輸管理局正在積極研究市區500輛電動出租車的運營模式,計劃在公交樞紐站等區域建設充電設施,滿足市區電動出租車運營需求。
  此外,據市科委介紹,今年,北京共進永慶房屋行了3次示範應用新能源小客車指標配置,共配置指標9382個,其中單位指標4530個,個人指標4852個,截至今年6月,電動汽車共上牌600輛。據瞭解,由於新能源小客車指標有效期為6個月,意味著第一批指標截至目前仍未過期。
  此前有消息稱,由於今年9月1日起,市民購新能源車將免購置稅,針對8月26日到期竹北買房的北京首批中簽的1428個純電動車指標,市科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相關部門正在研究政策,首批指標有效期有望延後,相關政策近期將出台。
  >>委員提案
  打新竹房屋破國企壟斷充電服務
  市政協委員任學良等表示,隨著環保理念深入人心,消費者對於購買電動汽車也充滿期待,但最大的顧慮是“到哪裡可以方便地充換電”“充電時的安全保障”“開著電動車能否離開北京城”等問題。眾所周知,若想放心駕駛電動車在市區穿行,必須要在現有電池技術能夠達到的巡航里程範圍內,設有一套較為完善的充電網絡系統。以目前的技術來看,電動汽車整車生產沒有太大問題,充換電站的不足才使北京電動汽車產業進入了“沒站就沒車”的非良性循環。
  委員們建議,加快充換電站基礎設施建設,關鍵就是要打破國企獨家壟斷經營充電服務的局面,加快全市充換電站的佈局與建設,開放市場,顧全大局。一方面要允許全社會各種經濟主體參與這項服務的競爭,另一方面應充分調動中石化、中石油等石油企業的積極性,利用其現在面積較大的加油、加氣站改建成加油充電綜合服務站。
  >>市科委回應
  五環內建“5公里充電網”
  市科委回覆表示,目前已會同市發展改革委,全面推進充電基礎設施建設。2014年年底前將完成1000個快速充電樁建設,在五環內初步建成5公里半徑快速充電網絡,解決“里程焦慮”。
  同時,積極研究充電服務費收費標準,鼓勵社會各方資本參與充電設施建設與運營,加快推動基礎設施建設、運營、管理的市場化機制。到2017年,在社會公共停車場、交通樞紐停車場、大型商超停車場、高速公路服務區、電動汽車專業銷售店、具備條件的加油站等建設10000個快速充電樁。積極推進建設京津冀一體化充電服務網絡。  (原標題:市區年內增500輛電動出租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pxhxwthb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