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隨身碟本報評論員
  歲月如飛,一些人固態硬碟物的名字穿越時空,為歷史銘記,不因時光流逝而淡漠。
  明天是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的日子。神州大地,懷念在涌動,億萬人的心弦再次被撥動,他在歷史中寫膠原蛋白下的榮耀,被黨、國家和人民深深紀念。
  中華民族的苦難,國家竹北買房子命運的飄搖,救國救亡的奮鬥,現代化道路的探索,構成鄧小平人生鋪呈的百年背景。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是他在一生中思索面對的深層命題。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中國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鄧小平理論的創立者,雄劇之任,不世之業,清晰凸顯了“鄧小平”這個名字。
  人們已習慣用“鄧小平時代”來描摹30多年前中國開始的新變化。這個時代的核心是改革開放。鄧小平生命的最後20年,中國改革開放事業恢弘走筆,動力之源開啟,從理論到實踐把中國的進步和發展推進到一個空前的高度。“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從民間發源的改革試驗;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探索;創立經濟特區,架構全方位、多層次、多渠道對外開放的格局……振聾發聵的觀念突破,驚心動魄的歷史轉折,前無古人的革故鼎新,改變了國家的面貌,展開了人民的笑抗癌食物顏。“黑貓白貓論”,“摸著石頭過河”,不改革開放“只能是死路一條”,數不清的經典句子,對應人民命運的改寫。
  回望世界歷史演進,從農業社會走向工業社會,從傳統走向現代,是不可逆轉的潮流,是不同民族、國家、地區的共同目標。如何應對挑戰、擺脫束縛、實現現代化,成為國家興衰的最終決定因素,民族命運的關鍵抉擇。“我們要趕上時代,這是改革要達到的目的。”追本溯源,鄧小平的功勛,改革開放的偉業,正是洞察大勢,把握規律,在曲折和激流之中跟上了時代的步伐,讓社會主義現代化和民族復興,在中國鋪展成波瀾壯闊的畫捲。
  改革開放沒有止境,現代化正在路上,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在歷史的接力中搏風擊浪,譜寫壯歌,描摹歷史的卷軸,讓中國道路走得自信堅定。今天,歷史交付給中國共產黨人新的使命,中國正走入新的上升通道,新的歷史功業等待我們創造。
  時代呼喚中國的改革更加風雷激蕩。30多年前,中國的緊迫課題是告別僵化沉悶,走上正軌;今天,我們離民族復興的夢想已越來越近。30多年前,中國要轉型、要發展;現在,“發展起來了的問題不比不發展時少”,壓力真正擺在面前。30多年前,以工業化為代表的現代化為中國開出新路;現在,以物質為基礎的精神和制度層面的現代化正待發力。
  改革走到今天,不再只是個人、局部的突破和嘗試,而是有規劃有組織的戰略和部署。新秩序、新力量、新矛盾,新的問題在出現,從先富起來到更加註重公平正義,新的需求在生成。為中國這艘巨輪尋找到更加開闊的水域,為中國發展這棟大廈構築更為堅實的地基,機遇和挑戰都前所未有。
  歷史標註我們的現代化要抵達新高度。中國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只有幾年時間了;中國要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也只剩30多年。相對落後的“後發展國家”,今天已是深具活力的“新興經濟體”,早期的那些資源和條件,已經消減了、退場了,激情與夢想、變革與重構,強烈要求共產黨人以歷史理性和世界眼光導引中國航向,到達新的高度。
  新的時間已經開始。今天的中國再度確認歷史路向,清晰回應時代呼聲,“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就沒有過不去的火焰山”。增強戰略定力,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拍蠅打虎,鐵腕反腐;全面深化改革,聚焦聚神聚力;管黨治黨,重擊積弊;外交佈局,大國風範……不避艱險、闖關奪隘,不斷深化的認識,不斷加碼的力度,激蕩起隆隆雷響。
  在歷史的坐標上,在世界的維度上,今天的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有足夠的信心去觸摸民族復興的夢想,有足夠的勇氣抵達現代化新高度。承接歷史的情懷和血脈,延伸先輩的光榮和夢想,把開拓創新作為一種常態,敢破敢立、敢闖敢試,義無反顧推進改革開放,在20世紀贏得了偉大歷史性勝利的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必將在21世紀創造超越時空的卓著。
  (原標題:在歷史的接力中抵達新高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pxhxwthb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