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3月27日電 據英中網報道,還有不到六個月,蘇格蘭獨立公投將舉行。是分是合,很快見曉。蘇格蘭從英國獨立,將對海外學生有何影響?
  簽證自然是海外學生關註的環節。蘇格蘭的獨立白皮書稱獨立後將調整移民政策,蘇格蘭與英格蘭之間不設邊檢。這讓人迅速聯想到幾種可能的情形:英國與蘇格蘭互相免簽,海外學生在兩國自由出入,然而英國政府近年收緊簽證,未必願意看到海外學生利用蘇格蘭進入英國;蘇格蘭加入歐盟,並且成為申根簽證區的成員,蘇格蘭簽證持有者將可以在申根簽證區暢行無阻,但這意味著蘇格蘭與英國之間必須設立出入境邊檢;蘇格蘭加入歐盟及申根區,同時與英國就非歐盟人員在兩國間的無障礙流動達成協議,蘇格蘭學生簽證持有者可隨意出入英國及申根地區,留蘇學生喜大普奔;蘇格蘭加入歐盟,但是不加入申根簽證區,若真如此,蘇格蘭政府最好能確保在該地學習的海外學生能自由(或通過簡易手續)進入英國,否則海外學生將只能在蘇格蘭地區自由行動,因而大大減少留學蘇格蘭的吸引力。
  獨立後的蘇格蘭將摒棄英國政府的限制移民政策,代之以積分制,以吸引高技術人才。同時,蘇格蘭政府將考慮重新引入PSW(Post-Study Work)簽證,允許畢業生在蘇格蘭工作或創業。若真如此,對於希望畢業後留在蘇格蘭的海外學生來說,將是利好消息。值得註意的是,蘇格蘭引入的人才數量將對英國、歐盟及申根地區帶來影響,因而其制定過程及具體實施將可能受制於鄰近地區的態度。
  大學學費是蘇格蘭獨立的一大焦點。目前,蘇格蘭本地及其他歐盟國家學生只需每年支付基本費用(1820英鎊),而英格蘭學生則須支付最高9000英鎊的學費到蘇格蘭讀大學。若蘇格蘭獨立,英格蘭將享受歐盟學生待遇,不需要支付學費,轉由蘇格蘭納稅人買單。與簽證一樣,此問題仍有諸多法律程序需要考慮,因此蘇格蘭與英格蘭暫時陷於“口水戰”,並無實質條款。
  除此之外,脫離英國後的蘇格蘭將不再享有英政府的研究經費撥款,這意味著上億英鎊的損失。英國高等教育統計局(Higher Education Statistics Agency)的研究顯示,蘇格蘭大學在2009年從英國政府的研究經費中獲得了逾三億英鎊的撥款。失去此財政來源,蘇格蘭大學將往何處去,也是學者們關註的焦點。
  可以大膽預測,若蘇格蘭大學財政入不敷出,它們很可能將眼光轉向歐盟經費以及海外合作,通過招收更多的海外學生收取高額的學費,以及與海外院校達成研究協議,以支撐大學的教學與科研,因此就讀於蘇格蘭大學的海外學生數量將可能上升。(李艾斯)  (原標題:蘇格蘭若獨立對海外學生有何影響 留蘇學生或上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pxhxwthb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