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初,海南省第一中級人民法院發佈消息稱,該院已經依法受理由海南省人民檢察院第一分院審查起訴的原海南省海監總隊長張光亮涉嫌受賄案,將於近日公開開庭審理此案。但張光亮只是海南漁業系統貪腐官員中第一個受審者,在其之後,這一系統還將有多名貪腐官員被推上被告席。
  張光亮是在2013年9月份被海南省紀檢部門宣佈立案調查並被開除黨籍、公職的,張的被查猶如一張倒下的多米諾骨牌,牽出了海南省海洋與漁業系統的多名腐敗官員;截至目前,已經有包括原副廳長李年佑在內的十數名官員被查。從目前披露的案情看,無一不涉及受賄和為他人謀取利益等問題,甚至“利用職務便利和手中權力,吃拿卡要,公然向企業索要安排宴請和奢靡娛樂活動。”
  海南省一位紀檢檢察幹部在談及查處海洋漁業系統貪腐問題的感受時,忍不住對記者說,“(這個系統)確實是爛透了”。
   上至副廳下至科員皆貪腐
  海南省海洋漁業系統的第一塊多米諾骨牌是在2013年9月倒下的。
  2013年9月11日,海南省紀委發佈消息稱,已對省海洋與漁業監察總隊原黨委副書記、總隊長張光亮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了立案檢查。經查,張光亮擔任海南省海洋與漁業監察總隊總隊長等若干職務期間,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在漁政海監工程項目承包過程中,多次收受他人賄賂;在漁政海監執法過程中,濫用職權,擅自減輕或免除對違法企業和人員的處罰,多次收受賄賂。賄賂數額在檢察機關公訴階段被證實為“現金99萬元人民幣和價值3.2萬元花梨木茶具”。
  消息稱,經海南省紀委審議並報省委、省政府批准,決定給予張光亮開除黨籍、行政開除處分;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在海南省海洋與漁業系統,張光亮的落馬僅僅只是開始。
  2013年11月25日,海南省紀委發佈消息稱,海南省海洋與漁業廳捕撈處原處長林中興,因嚴重違紀違法問題被立案檢查。經查,林中興在擔任海南省海洋與漁業廳捕撈處處長等職務期間,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在辦理漁業漁網工具指標、巴非蛤貝增養殖、漁船捕撈許可證變更等審批工作中,為他人謀取利益,多次收受他人賄賂。
  2014年1月27日,海南省紀委發佈消息稱,海南省紀委已對海南省海洋與漁業監察總隊原副廳級幹部王世坤、海南省海洋與漁業廳養殖處原處長黃文輝、海南省海洋與漁業監察總隊漁業船舶檢驗處原副處長、主任科員王務新、海南省海洋與漁業監察總隊漁業船舶檢驗處原主任科員陳冬武四人的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立案檢查。
  除了被指“為他人謀取利益,多次收受他人賄賂”外,王世坤陳冬武等四人還被指在2014年1月18日,“利用職務便利和手中權力,吃拿卡要,公然向企業索要安排宴請和奢靡娛樂活動”。
  2014年3月31日,海南省人民檢察院發佈消息,海南省海洋與漁業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李年佑因涉嫌受賄犯罪,近日被檢察機關立案偵查。這也是海南省海洋漁業系統本次反腐風暴中目前落馬的最高級別官員。
   半年時間11名官員落馬
  儘管紀檢部門披露的前述七名海洋漁業系統幹部的貪腐案情已經足夠令人震驚,但辦案機關的深挖並未到此為止。
  2014年3月29日,海南省紀委再次發佈消息稱,海南省九名縣處級幹部嚴重違紀違法被“雙開”,其中兩名均來自海洋漁業系統。媒體援引海南省紀委的說法稱,經查,邢志剛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在船載導航終端項目建設,捕撈許可證、柴油補貼和國家災害補助發放過程中,為他人謀取利益,多次收受他人賄賂。邢志剛的行為構成嚴重違紀違法並涉嫌犯罪。省海洋與漁業廳組織人事處原處長林乾在任職期間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在工程項目建設、辦理造船補貼和幹部人事安排過程中,為他人謀取利益,多次收受他人賄賂。
  海南省紀委稱,前述兩人的行為已構成嚴重違紀違法並涉嫌犯罪。依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行政機關公務員處分條例》有關規定,省紀委、省監察廳分別給予邢志剛開除黨籍、行政開除處分。其涉嫌受賄犯罪及其它問題線索一併移送司法機關依法查處。
  3月24日,海南省人民檢察院稱,臨高縣海洋與漁業局副局長鄧朝林因涉嫌受賄、濫用職權犯罪被海南省檢察機關立案偵查
  4月11日,海南省檢察院第一分院發佈消息稱,該院已對文昌市政務服務中心主任兼招標辦主任林志鐵涉嫌受賄犯罪向省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檢察機關指控:2006年5月至2012年3月,被告人林志鐵利用擔任文昌市海洋與漁業局黨組書記、局長職務上的便利,在獲取漁業船網工具指標、辦理捕撈作業和漁船年審手續、承建文昌市海洋與漁業局工程項目、辦理漁船入戶登記手續、開展漁業養殖經營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單獨或伙同他人收受多人財物數額巨大,應以受賄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公開資料顯示截至目前,林志鐵是海南省海洋漁業系統落馬的第11名官員。
  “安全著陸”不再“安全”
  在海南省海洋漁業系統爆出的這一系列貪腐案件中,除了貪腐情況令人不齒外,更令人關註的是作為“安全著陸”的標誌的“退休”不再“安全”。
  在本次海南省海洋漁業系統被查處的官員中,海南省海洋與漁業監察總隊原副廳級幹部王世坤、海南省海洋與漁業廳捕撈處原處長林中興在被查處之前均已辦理了退休手續。而在中國民間,向有退休即意味著“安全著陸”的說法,但在本次反腐風暴中,退休官員屢屢遭查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這也向外界表明,作為“安全著陸”的標誌的“退休”不再“安全”。
  海南省紀檢部門發佈的消息稱,王世坤在擔任海南省漁業船舶檢驗局局長期間,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在漁業船舶檢驗過程中,多次收受他人賄賂。而且還伙同他人“利用職務便利和手中權力,吃拿卡要,公然向企業索要安排宴請和奢靡娛樂活動。”因此,在報經有關部門批准後,“給予王世坤開除黨籍處分,取消其退休待遇。”
  已於2010年11月退休的林中興亦遭到了紀檢部門“給予開除黨籍處分,取消其退休待遇”的處理。
  有觀察人士認為,俗話說“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對已經退休的廳級官員的追責,意味著有案必查、有腐必懲,任何人都沒有游離於法律之外的絕對權力;這也意味著一朝貪腐,終身可究,退休不會再是貪腐官員的“護身符”。也再次彰顯出黨和政府反腐力度的進一步加大。與此同時,實行鐵一般的“終身擔責”,一方面,以“懲”的手段達到“治”的目標,以“打”的動作強化“防”的效果,為那些隨意決策、不法施政、四處伸手的領導幹部戴上“緊箍咒”,時時敲響警鐘,能最大限度地限制其肆意弄權的隨意性。另一方面也向廣大黨員幹部發出作風警示,進行案例教育,以儆效尤,防患於未然,避免誤入歧途,走上邪路。
   海南海洋漁業系統被批“爛透了”
  相關資料顯示,作為海洋大省的海南省海岸線長達1528公里,由海岸線向陸域延伸30公里是海陸交接帶和過渡帶,生態環境具有複合性、邊緣性特征。海岸帶人口密集,交通發達,是經濟建設的核心地帶。海岸帶中的濱海帶被稱為“海洋第一經濟帶”,是發展海洋經濟產業依托的基地。但在過去幾十年間,尤其是建省辦特區二十多年,隨著經濟建設深入開展,由於對生態環境服務功能認識不足,執法管理不力,開發性生態環境破壞現象不斷出現,使得自然資源損耗加劇,環境質量日趨下降。
  有媒體引述政協委員林鴻民的說法稱,海南濱海珊瑚礁遭到不間斷的採挖,用於燒石灰、制水泥、做工藝品,失去了珊瑚礁海岸屏障,造成海岸侵蝕陸地下沉,這種情況在文昌東郊椰林、三亞西島、三亞灣海岸都在發生。近海紅樹林與部分海防林歷史上都遭到無情砍伐,紅樹林面積減少一半以上,海防林多段斷帶缺失,造成颱風災害加劇。
  海岸帶的高位池養蝦,大量養殖廢水未經處理直排大海,致使海水富營養化,產生赤潮,嚴重危脅近海漁業資源。開采濱海鈦礦,採坑遍佈,地貌異變,採礦廢水與尾礦到處溢流,淹埋農田。採後沒有進行復墾,造成土地沙化。近海過度捕撈以及非法電魚、炸魚、毒魚與過密網具的作業,一網打盡使得近海經濟魚類資源嚴重枯竭,一些著名漁場魚汛已多年未出現。
  更為令人痛心的是,近年來,為了發展房地產,部分開發商“向大海要土地”,在海洋部門默許甚至違規審批下,輕率地填海造地,大造“人工島”,違反了自然規律,人為干預海水自然流動與泥砂沉積規律,致使相鄰地段沙灘出現泥化、黑化、板結化,海水變黃變渾。沙灘旅游功能退化,這種情況已在海口、三亞、文昌等地發生。極大地影響了海南海洋產業可持續發展。
  而這些海岸線遭破壞的亂象和問題儘管不能說完全是海洋漁業一個部門的過錯,但深究起來,海洋漁業系統的部分官員確實難以推卸責任。
  聯繫到近年來海南海岸線被破壞的慘狀,以及海洋漁業發展中的亂象,海南省一位不願具名的紀檢檢察幹部在談及查處海洋漁業系統貪腐問題時屢屢扼腕嘆息,一再對記者感嘆說,“(這個系統)確實是爛透了”。但他同時也表示,海南省下大決心查處多年存在於海洋漁業系統的一系列貪腐問題,也是希望通過這一系列案件的查處顯示反腐的決心,期望通過對這些案件的查處遏制海洋漁業資源被破壞的亂象。 (記者 寧遠)  (原標題:半年11名官員落馬 海南海洋漁業系統被批“爛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pxhxwthb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