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時報訊(記者聶輝實習記者任海寧)孕檢時一直被告知一切正常,4月27日,代女士在醫院生下了一名男嬰,孩子出生就發現缺少六根手指。代女士認為,醫院在孕檢時未能發現孩子的缺陷,醫院應對孩子進行治療。前天下午,代女士家人向北京市醫療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上交了一份調解申請書。
  據孩子的母親代女士介紹,她從去年10月底懷孕,3個月後就在大興區人民醫院建檔並開始進行孕檢。“有兩次做B超時,顯示結果是胎兒手握拳和部分肢体不清,我們問醫生是什麼情況,醫生只說孩子正常,讓回家好好養著”。懷孕6個月之後,代女士在該院接受了四維彩超檢查和胎兒畸形篩查,“每次檢查之後,醫生都說一切正常,沒有發現孩子異常”。
  孩子的父親範先生稱,4月27日晚,孩子出生後,醫生就告訴他孩子手腳畸形,“我看到孩子的時候,覺得天都塌了”。第二天下午,見到孩子的代女士也被驚獃了,她始終不能理解,為什麼孕檢時一切都正常,孩子出生後卻發現肢体畸形。
  4月30日,範先生帶著孩子來到積水潭醫院,希望能早一點給孩子進行手術。記者見到出生不久的孩子,孩子的左手大拇指、食指、中指幾乎完全“消失”,右手只有小拇指和無名指正常,其餘三根手指只發育到第一個指關節處,和正常寶寶差異明顯。
  另外,孩子的右腳也有兩根腳趾發育畸形,短小且長在一起。
  根據醫院向範先生提供的一份4月10日的B超檢查記錄顯示,“胎兒部分肢体和臟器顯示不清”。代女士回憶稱,當天檢查報告出來後,她曾向檢查醫生詢問為什麼顯示不清,醫生稱孩子發育正常。範先生表示,孩子出生後,他多次要求醫院給出一個解釋,院方稱胎兒手指是否發育完全並不在孕檢的檢查範圍之內,如果家屬對醫院的行為有意見,可以向北京市醫療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遞交患方申請書。前天下午,範先生已經將該申請書遞交給了協調委員會。
  昨天下午,記者聯繫大興區人民醫院相關部門,該院醫患糾紛辦公室的工作人員表示,針對此事,目前不接受任何形式的採訪,不透露任何內容。
  ■相關
  滿月後發現孩子患先心病
  京華時報訊(記者聶輝實習記者任海寧)2013年下半年,馮先生的妻子在河北三河市東杉醫院進行了產前檢查。據東杉醫院的彩色超聲報告顯示,“胎兒心臟結果未見明顯異常”。馮先生的妻子在2013年12月16日在東杉醫院順利產下一名女嬰,家人並未發現孩子有任何異常。
  2014年1月底,孩子剛過完滿月,馮先生就發現孩子出現了呼吸困難的癥狀,“頻繁點頭,臉色開始泛青”,馮先生和家人立即把孩子送到了醫院檢查。2014年1月20日,首都兒科研究所附屬兒童醫院檢查發現,孩子存在“先天性心臟病,主動脈弓離斷(A型)”。馮先生隨後到多家醫院求助,3月底,孩子在北京軍區總醫院接受了手術。
  目前,孩子仍在恢復治療中。馮先生表示,他多次聯繫東杉醫院,院方均表示,如果患者有不滿意之處,可以向有關部門反映,通過法律途徑解決,“但是後期的治療費用花費太高,我們根本無錢起訴”。馮先生希望醫院能夠主動承擔責任,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幫助孩子治療。
  三河市中醫院的工作人員介紹,東杉醫院屬於一家民營醫院,與中醫院屬於聯營性質,兩所醫院進行統一管理。昨天下午,東杉醫院醫務科的工作人員表示,目前已向領導彙報,暫不清楚該事的具體處理情況,稍後會給回覆。但是截至記者發稿,該醫院仍未給回覆。
  ■專家說法
  孕檢主查重大結構
  北京婦產醫院主任醫師陳奕表示,孕檢的檢查結果和胎兒的體位與結構異常的程度有關係,並不是胎兒所有的結構上的異常都可以發現。如果孩子的部分肢体存在遮擋,醫生很難明確檢查出來,但是胎兒如果存在重大的畸形,醫生還是可以發現的。
  陳醫生表示,孕檢時B超檢查可以發現胎兒大部分結構上的問題,主要是檢查胎兒是否存在腦積水、脊柱裂、先天的單腔心和無腦等癥狀,胎兒如果存在這些癥狀,出生後存活的可能性很小。但是由於目前醫療水平有限,並不是胎兒所有問題都可以通過孕檢發現。
  陳醫生稱,孕檢時對胎兒狀況的檢查主要依靠醫生對所有檢查綜合判斷,家屬很難根據超聲結果進行判斷,如果家屬對醫生的判斷結果存在質疑,可以到上一級的醫療機構進一步就診。  (原標題:正常孕檢未見異常新生兒手腳現畸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pxhxwthb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