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患者使用抗菌藥物時,應按輕度腎功能減退的情況減量給藥。圖/Gettyimages
  抗菌藥物一般是指具有殺菌或抑菌活性的藥物,包括各種抗生素、磺胺類、咪唑類等化學合成藥物。抗菌藥由細菌、放線菌、真菌等微生物經培養而得到某些產物,或用化學半合成法製造的相同或類似的物質,也可化學全合成。現實生活中,因為使用抗生素及合成抗菌藥不當而造成的用藥安全問題也時有發生。相對於普通人,特殊人群在使用抗菌藥時有哪些需要註意的問題?
  老年患者宜選用毒性低的抗菌藥物
  代表:青黴素類、頭孢菌素類
  安定醫院副主任藥師郝紅兵介紹,老年人的組織、器官呈生理性退行性病變,免疫功能也逐漸減退,一旦患有感染性疾病,藥物用量應考慮有別於一般常人用量。如果按一般常用量使用主要經腎排出的抗菌藥物時,由於老年人腎功能呈生理性減退,那麼藥物自腎排出會減少,導致藥物在體內蓄積,血藥濃度增高,容易引起藥物不良反應,因此老年患者,尤其是高齡患者使用這類抗菌藥物時,應按輕度腎功能減退的情況減量給藥,可用正常治療量的1/2-2/3。老年患者宜選用毒性低且具殺菌作用的抗菌藥物,如青黴素類、頭孢菌素類等β-內酰胺類藥物;毒性大的抗菌藥物如氨基糖苷類、萬古霉素、去甲萬古霉素等應儘量避免使用,有明確應用指徵時須在嚴密觀察下慎用。
  孕婦應考慮到母體和胎兒兩方面影響
  避免使用:四環素類
  孕婦應用抗菌藥物時需考慮到藥物對母體和胎兒兩方面的影響。四環素類、喹諾酮類等藥物對胎兒有致畸或明顯毒性作用,應避免應用;氨基糖苷類、萬古霉素、去甲萬古霉素等對母體和胎兒均有毒性作用,也應避免應用,確有應用指徵時,須在血藥濃度監測下使用。青黴素類、頭孢菌素類等β-內酰胺類和磷霉素等藥物毒性低,對胎兒及母體均無明顯影響,也無致畸作用,妊娠期感染時可以選用。
  哺乳期婦女使用抗菌藥物應暫停哺乳
  避免使用:四環素類
  哺乳期患者在應用抗菌藥物後,藥物可自乳汁分泌,因此哺乳期患者在應用任何抗菌藥物時,均宜暫停哺乳,哺乳期應避免選用氨基糖苷類、喹諾酮類、四環素類、氯黴素、磺胺類藥物等。
  新生兒及兒童避免使用毒性大的抗菌藥物
  避免使用:萬古霉素
  新生兒及兒童身體正處於生長髮育階段,一些重要的組織、器官還沒有完全發育成熟,一旦患有感染性疾病,家長在輔助其使用抗菌藥時,應該註意避免應用毒性大的抗菌藥物,包括主要經腎排泄的氨基糖苷類、萬古霉素、去甲萬古霉素等,以及主要經肝代謝的氯黴素等。一定要用時,必須進行血藥濃度監測,據此調整給藥方案,個體化給藥;禁用對骨骼發育可能產生不良影響的喹諾酮類藥物;四環素類藥物可導致牙齒黃染及牙釉質發育不良,不可用於8歲以下的兒童;磺胺類和呋喃類藥物可導致新生兒腦性核黃疸及溶血性貧血,新生兒應避免使用,新生兒感染時應按日齡調整給藥方案。
  文字整理/新京報記者 張秀蘭
  部分內容摘自《抗菌藥物臨床應用指導原則》  (原標題:特殊人群如何使用抗菌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pxhxwthb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