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駐英國特約記者 王輝 劉皓然】為探尋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真實面目,74歲的德國作家托德霍菲前不久涉險進入被IS占據的伊拉克城市摩蘇爾,成為迄今為止第一個“深入虎穴”且平安歸來的“外部人員”。通過對IS的深入瞭解,他認為該組織是自己一生中遇到的“最危險、最殘暴”的敵人,比預想的要難以應對。他警告說,西方世界可能根本沒有意識到IS構成的真實威脅,很大程度上低估了該組織的實力。
  英國廣播公司23日稱,托德霍菲為期10天的“虎穴之旅”充滿戲劇性。他早先發表過批判IS的文章,因而十分擔憂此次旅程“有去無回”。後來,他通過一名德國籍“聖戰者”同IS取得聯絡,並使用網絡聊天工具與IS高層協商數月,最終獲得一份由該組織高層簽發的“書面保證”和一名當地嚮導,以確保他在訪問期間不會受到傷害。
  在IS占領的城市摩蘇爾,托德霍菲將自己的見聞歸納為“極權統治下的秩序”。城市內對民眾禱告、著裝等方面的規範十分嚴格,標註“正確禱告姿勢”的招貼畫隨處可見。女性出門必須包裹住全身,否則被視為“異端分子”。市內各種廣告牌上的原有圖樣已經被塗抹或撤換,書店陳列著各種講述宗教統治,包括宣揚如何“處置奴隸”的書籍和宣傳手冊。托德霍菲註意到,所有店鋪午時一律關張,商鋪主人要例行禱告。“摩蘇爾越是秩序井然,越讓人害怕,當地人似乎已經適應甚至開始享受IS帶給他們的穩定”。
  由於忌憚IS的酷刑厲法,不少民眾仍然生活在恐懼中。IS在該市的“執法人員”透露,民眾的“馴化”使“當局”不再需要對他們行使嚴厲責罰。
  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採訪時,托德霍菲透露自己曾在IS新兵招募營逗留,他描述“每天有約50名新兵加入”。托德霍菲說,IS絕非一群“只會砍頭的蠢貨”,他們當中不乏高級知識分子。在他見過的新兵中,有人剛剛獲得法律學位和一份有前途的工作,但卻毅然選擇“投筆從戎”。此外,托德霍菲還在新兵營見到不少外籍“聖戰”者,包括美國人和歐洲人。兵營中還有年僅13歲的孩子。
  托德霍菲說,IS具有不可低估的戰鬥力,這恰恰來自這夥武裝分子的戰鬥意志——不少人把戰死沙場當成榮耀。在摩蘇爾一處“安全屋”,一名穿著自殺背心的IS成員給托德霍菲留下深刻印象。這名身材肥胖的IS武裝人員說,體重可能成為自己的負累,如果今後在戰場上被圍,寧可引爆炸彈也不能被俘。
  “摩蘇爾被300名IS分子攻破”的事幾乎被當地傳為神話。托德霍菲採訪到數名參與過這場戰事的IS武裝分子。有人說,拿下摩蘇爾用了4天,當時該市有上萬名伊拉克士兵駐守,但守軍士氣低迷,一看IS用上自殺式攻擊手段,只顧四散逃竄。一名受訪IS成員不屑地說:“我們為真主安拉而戰,他們卻為錢和其他身外之物。”英國《每日郵報》說,IS拿下摩蘇爾後留下幾千名守軍,而摩蘇爾城市人口有上百萬,武裝分子分散在城市各地,反IS勢力投鼠忌器,不敢發動空襲。
  在托德霍菲看來,IS的威脅遠超出西方國家想象:該組織不僅戰略明確,還具備系統化的“指導思想”,更具備發起“全世界最大規模宗教清洗”的野心。一名IS成員告訴他,“征服歐洲是遲早的事”,“對IS而言,根本不存在國界。我們眼中只有‘前線’的概念”。托德霍菲說,IS成員對於實施暴行擁有著一種“超乎尋常的熱情”,這種熱情是“在任何一個戰場上都前所未見的”。他評價IS的威脅如同“海嘯”和“原子彈”。  (原標題:德作家深入IS組織揭內幕:絕非只會砍頭蠢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pxhxwthb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